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裴 庄 中 心 卫 生 院

实现百姓健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寡人的健康纠结第14期:早睡早起是健康的吗?  

2015-01-12 10:55:51|  分类: 寡人的健康纠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核心提示:提到作息时间,很多人都觉得早睡早起是健康的。但是,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吗?早睡早起有利于健康吗?我们一起来看看。

  一提到作息时间的问题,大多数乡亲肯定会把“早睡早起”这一项给罗列出来。也难怪,寡人估摸着,乡亲们小时候应该总是被教育——早睡早起才是个好孩子~~当年不是有首很畅销的歌曲也唱道:“早睡早起,咱们来做运动……我也不会老。”see see ,早睡早起都与长生不老联系起来鸟~~然,真的是这样吗?寡人的健康纠结第14期,寡人来纠结一哈这个早睡早起的问题。

 

 

第十四期

早睡早起是健康的吗?  

 

  本期话题:早睡早起是健康的吗?

  本期出场人物:你猜会是谁

 

     寡人的健康纠结:

  寡人一直在琢磨,为啥乡亲们都被教育要早睡早起,但是很少有乡亲会做到喃?据寡人长达20年零51个月的人生经历来看,寡人觉得,一来喃,是乡亲们都很年轻,都处于叛逆期,都不把老人言当回事儿;二来喃,这个早睡早起太单调了,一年365天,天天都要早睡早起,一点变化都木得,还让不让人活鸟;三来喃,这个“早睡早起”的老人言,估计真不那么靠谱。下面喃,寡人就从四季的角度分析一哈子,到底什么样的作息是健康的作息。

 

     春天和夏天:夜卧早起

  在《黄帝内经》的《四气调神大论》中,是这样曰滴:“春三月,此为发陈。天地俱生,万物以荣,夜卧早起,广步于庭……。夏三月,此为蕃秀。天地气交,万物华实,夜卧早起,无厌于日……”可见,春季和夏季是应该晚睡早起滴~~

  震撼吧,乡亲们终于给自己找到晚睡的安慰理由鸟~~然,凡事都有个度,人家曰的这个“晚睡”与乡亲们头脑中的恐怕不太一样。《黄帝内经》曰的这个晚睡,指的是在晚上11点之前,早起指的是在早晨6点多的样子。

  为啥要在春天和夏天的时候晚睡早起喃,寡人琢磨着是,春天注重的是生,夏天注重的是长,这都要求人要勤劳些。倘若乡亲们连生跟长都错过了,那还有什么收获可言喃。再说,“一年之计在于春”,所以,大春天的,咱要是睡得太多了,也显得咱不太会计划人生不~~还有,夏天那么热,即使是让乡亲们早睡晚起,估计也没几个人可以做得到。

  考虑到,倘若晚睡早起的话,估计乡亲们的睡眠时间会有些不足,so,午休是很重要滴。

  不过,实不相瞒,徐文兵老师说的是春天要“早睡早起”,寡人深深地纠结了很久,觉得寡人还是奉行本本主义吧,以《黄帝内经》为准绳。

 

     秋天:早卧早起

  原文喃,寡人就不抄写了,反正人家《黄帝内经》曰的是秋天要早睡早起。倘若《黄帝内经》是正确的话,那乡亲们从小被教育的“早睡早起”也只能算是对了1/4。原来,一年中只要有四分之一的时间“早睡早起”就是个很好的孩子鸟~~

  提醒一哈乡亲们,“早睡”说的是,在晚上9点的时候就应该要准备睡觉觉了~~

 

     冬天:早卧晚起

  寡人觉得,这一条最人性化,你看看,可以早睡晚起呢,啧啧,舒服吧。冬季要“必待日光”,通俗地说,就是要在有太阳的时候活动,太阳没出来的话,咱也不用起床,估计到八九点起就可以了。

 

     寡人纠结的结果:

  尤记得,寡人上大学的时候,作息规律是晚睡晚起。晚上一两点才睡,第二天十一二点才起来。所以,经常是早餐和午饭合二为一,低碳环保又省钱。本来在之前,寡人还满怀期待滴觉得,四季中至少应该有一个季节要求是晚睡晚起的吧,谁知,结果有点惨兮兮。

  不过,寡人现在是很乖的寡人,一般而言,晚上11点之前寡人都会睡觉,或者准备睡觉。至于,如果不按照上述作息作息的话,会怎样喃?其实,也没啥,无非就是毒素无法排除啦,烦躁啦,白天米得精神啦,容易衰老啦等等。这些,哼,都是小菜,乐呵才是最重要滴!!唉……乡亲们,别随便作践自己了,反正要睡那么长时间,何苦喃~~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)| 评论(1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